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牢记新使命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8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描绘了未来深圳发展的坐标和蓝图,对深圳未来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政府工作报告》紧扣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对未来一年深圳在新时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作出了具体部署。

昨天下午,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市委全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谋划深圳长远发展,擘画了深圳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向新目标进发的动员令。《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呼应、率先落实,科学谋划、务实布局,精心提出今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画出了创造新业绩的施工图。各代表团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情况,部署重点工作,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福田代表团:抢抓机遇 争先进位 勇当尖兵

昨天下午,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福田代表团围绕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肖亚非表示,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福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努力把福田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福田将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将以重大项目和改革项目为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打好“八大攻坚战”。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要求,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昨天下午,民生问题成为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深圳应该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和决策机制。”市人大代表郑学定提出了5条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建议。教育方面,他认为,深圳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欠账较多,建议政府在预算方面加大投入,提高幼师工资待遇,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坚定不移做强更具比较优势的深圳制造。市人大代表沈永芳就深圳时尚产业如何进一步高端集聚发展建言献策。她表示,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位居全国前列,引领着国内时尚潮流。如今,深圳时尚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建议政府部门在深圳建立时尚产业总基地,建立一个包括时尚产业链垂直平台+互联网+金融资本大平台的共享经济供给侧平台,从而带动深圳时尚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全会提出“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市人大代表王味冰建议,创新自贸区的机制和模式,率先探索符合国际惯例和区域实际的制度规则与操作模式,充分利用和发挥区位优势,助力大湾区建设。

罗湖代表团:新征程中贡献“罗湖力量”

在昨日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罗湖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近日召开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贺海涛表示,罗湖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贡献“罗湖力量”。要紧扣市委全会精神和“城市质量提升年”主题,系统谋划工作,快反应、快部署、快行动;拿出新作为,打好几场硬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区高品质建设、民生高标准保障、改革高站位深化,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人大代表裴蕾表示,进入新时代,勇担新使命,要十分注重“人的因素”,希望通过一些激励性的建议,能在公职人员中形成更好的干事氛围,在企业领域形成更好的创新氛围。

市人大代表王建锋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在文化强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将文化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深圳的文化工作者非常兴奋。

市人大代表刘颖表示,罗湖是深圳的老城区,一些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但是罗湖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接下来,罗湖要继续高举改革大旗,分阶段设置目标,充分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

南山代表团: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强调 “四个坚持”,加强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起南山代表团代表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为深圳未来发展绘就美好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精心布局了正式实施的首份“施工图”。

市人大代表孙小荔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擘画深圳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建设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较多内容,指出目前深圳高质量发展存的不少“短板”。企业作为“经济细胞”,现在经营成本高、人才留不住、融资难。南山区作为深圳科技强区,要下力气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想办法让金融为实体企业服务。

市人大代表梁沪明认为,南山辖区有中兴、腾讯等行业领先企业,政府部门要加强5G等科技前沿发展研究,发挥科技强区优势,对标“美国硅谷”,全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市人大代表杜屏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最具竞争力的人才特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市民就学更方便。教育是人才的基础,南山作为深圳的教育强区,应大胆改革目前教育在教师引进、培养、用人等机制,采取类似社工定级、按人头补贴等诸多措施,充分发挥民办教育老师资源,有效缓解现在存在教师引进难、高水平老师少等问题。

盐田代表团:凝精聚神 奋发有为 再创新局

在昨天下午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成为盐田代表团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杜玲提出,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这些工作上来,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盐田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刚刚结束的盐田区五届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东部创新高地、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十方面工作上真抓实干,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尖兵,不断开创盐田发展新局面,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不懈奋斗。

市委全会提出,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市人大代表杨爽表示,盐田要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科学把握“健康盐田”内涵,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盐田区优先发展的未来产业,打造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东部产业创新高地,发挥华大基因的领军企业作用,加快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

宝安代表团: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在这个过程中,宝安应该有何作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宝安代表团就此展开热议。

市人大代表姚任表示,当前对宝安来说,就是要对标全会报告和《深圳经济特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规划纲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定位,为深圳未来的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担更大责任。比如,主动对接、坚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助做好会展中心建设,推动机场东枢纽建设,推动“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建设,以空港新城、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产城融合的西部城市中心;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高端制造,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规划建设好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宝安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建设美丽深圳的道路上,治水提质绕不开,其中宝安承担的任务繁重。市人大代表杨加禄建议,加快宝安地区的污水处理厂扩建,解决目前污水处理厂规模不足的问题,此外可以学习国外成熟经验,采用地下室污水处理厂建设,减少污水处理厂占用土地资源问题。

民生问题是代表们讨论的一个焦点。市人大代表张路玉认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持续用力,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工作措施:如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普惠性幼儿园50所,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4所,新建20个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等等,这些工作无疑为深圳的教育事业增加“厚度”。

龙岗代表团:补齐交通短板 发展深圳“第三极”

在昨日下午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龙岗代表团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展开热议。代表们表示,深圳要立足全国全省大局和区域协作谋划发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形成深莞惠协同发展新格局,构建更加均衡更有辐射力的大都市圈。

市人大代表张勇表示,深圳还存在“西密东疏”的交通不平衡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发展重心以及规划滞后,东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存在着先天不足、轨网密度较低,极大地影响了东部地区发展的进程。他建议,加快建设完善深圳东部区域和西部区域之间的交通连接,促进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面,市人大代表张春杰认为,目前龙岗区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能级都较低,对于龙岗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足。他建议,明确大运综合枢纽作为东部中心核心交通枢纽和大运新城门户的功能定位,将大运站打造为集轨道、长途客运、公交、港澳直达和配套商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东部中心核心交通枢纽,助力龙岗乃至东部片区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大代表戴斌建议,进一步明确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区为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涵盖深圳国际大学园区、大运中心、深港国际中心等,并将其定位提升为与福田、南山同等级的深圳市发展“第三极”。

市人大代表林卫华提出,立足深圳东部中心的定位,要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科技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体等重大资源在龙岗等东部城区的配置力度。

市人大代表胡世平表示,要打破全市“西强东弱”的不均衡发展格局。他建议,在东部中心加快布局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努力提升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功能,助推深圳成为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龙华代表团:以更高站位谋划好龙华发展

昨天下午,参加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龙华代表团进行分组审议,代表们热议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提出要以更高站位谋划好龙华发展,争当全市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市人大代表余新国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很好地体现深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站位,很好地体现了深圳特色,是深圳今后和未来一段时间的行动纲领。余新国表示,龙华区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2018年的工作,以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二是坚持打赢治水提质、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查违拆违三大城市建设硬仗;三是全面推进民生建设大会战;四是持续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双提升,

市人大代表刘健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报告提出深圳要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上实现新突破,产业创新人才必不可少。刘健提出,深圳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沃土,应该加速创办一流的工业大学、科技大学,因地制宜地培养适合企业成长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不能仅盯着高层次人才,还应该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和补助力度,吸引更多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扎根深圳。

市人大代表孙利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发展更有质量。”正是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未来深圳应该加大科技投入,鼓励和扶持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

坪山代表团:加快推进坪山高新区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全会精神,指导思想非常明确。” 昨日下午,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坪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陈彪表示,围绕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要加大力度鼓励创新,推动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陈彪提出,制造业是坪山的“看家本领”,是支撑深圳发展的一个支柱,坪山要充分拓展、扩大工业发展的空间,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当中,在思路上要进一步创新,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等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业态,以质量引领实现坪山的跨越发展。

市人大代表陶永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紧扣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对未来一年深圳在新时期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作出了具体部署。其中特别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而坪山近日已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全口径税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将重点抓好产业空间建设,预计将建成工业厂房200多万平方米,将为全市发展承载更多重大项目,可以为深圳勇担新时代使命提供坚强支撑。

陶永欣表示,坪山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为牵引,努力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其中,今年将重点引进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创新载体,推动坪山高新区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江映丽表示,坪山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城区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接下来希望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社区改造工程,加大城中村环境治理力度,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光明代表团:奋力争先开新篇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昨天下午,参加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光明代表团就此展开热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踏上新征程,新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只争朝夕创新局,奋力争先开新篇,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市人大代表王宏彬表示,新区要以三大攻坚战为牵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持续改善民生水平。针对新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切实用心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持续抓好城市品质提升、惠民强基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干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成绩。

来自公明社区的市人大代表陈灿洪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要在市委提出的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做到工作“结果过硬”,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大鹏代表团:开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新征程

尽快启动大鹏新区新一轮为期三年的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行动。昨日下午,参加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大鹏代表团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大鹏新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王京东表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确定了新时期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措施、新路径。新区将深刻领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重大意义,按照三个阶段、五个率先、九大战略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长远发展中,厚植生态质量优势,厚植生物产业集聚优势,厚植旅游产业新优势。今年,新区将按照市委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年度任务,启动新一轮为期三年的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行动,让新区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先进、交通更加畅顺、城区更加亮丽、社区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健康、社会更加和谐。

市人大代表李勇表示,新区将对标一流,严守底线,积极探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抢抓机遇,精准施策,加快推动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勇当尖兵,高端引领,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示范区;发挥优势,向海发展,努力打造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行区;聚焦短板,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在谈到如何实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时,市人大代表黄三文建议,围绕深圳国际生物谷的建设,在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将葵涌中心区纳入“东部中心”范围,参照龙岗—坪山东部中心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打造“龙岗—坪山—大鹏”东部组团中心,全方位服务国际生物谷开发建设。

市人大代表文焕建议,尽快推动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规划建设,试行“深港惠联合海事监管”机制,试点三地游艇租赁与旅游自由行,为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破题开路。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