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推进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手段创新 宝安区政协做基层协商民主发展探路先锋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8-24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近年来,宝安区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以制度创新、平台创新和手段创新勇当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先锋。

创新制度建设

让政协协商“看得见摸得着”

宝安区重大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决策、政府钱袋子里的钱怎么花,都将成为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协商的内容;宝安区的政协委员在任期内必须向界别群众述职,并且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委员年度履职考核为不称职的将被劝辞……

日前,《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宝安区政协委员产生、履职评估和退出制度》及《宝安区政协委员向界别述职制度》(以下简称《评估制度》和《述职制度》)出台,从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等方面着手“破冰”,对新常态下的政协协商进行了制度上的创新和探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宝安区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基层协商民主的发展探索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宝安经验”。

协商内容形式和保障措施制度化,政协协商更实在

“我从2003年起到现在一直在宝安区政协任职,十多年的工作让我切身感受到,宝安的协商民主建设有今天的发展与进步,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宝安区政协主席沈建英告诉记者。

这种支持不是喊喊口号、嘴上说说,而是实实在在的:

每年,宝安区召开党代会和“两会”、出台区委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作出重大决策之前,都坚持征询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宝安区委坚持每届任期内召开一次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从全局出发统筹部署政协工作……

近年来,宝安区委先后制定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推进政协履行职能以及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宝安区委随即研究制定《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等方面,作出了更加明细的规范和更便于操作的指引。

《实施意见》从制度上细化协商内容、协商形式与保障措施。如《实施意见》规定,包括区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区委作出的有关经济建设等重要决议、决定和意见,区重大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决策,区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应纳入区委在区政协开展民主协商的主要内容。同时,《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区委、区政府及职能部门采纳协商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应在3个月内形成书面材料并及时反馈给区政协办公室;对区委、区政府领导有关批示落实情况和有关部门落实区政协提案及协商意见建议的情况,区督查部门应列入重点督查事项,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这些细化的内容,无疑保障了政协民主协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政协协商“看得见,摸得着”,更加实在了。

委员产生、评估、退出和述职规范化,委员履职更积极

今年,区委在出台《实施意见》的同时,也制定了政协委员《评估制度》和《述职制度》,作为《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下发。这两个配套文件从协商主体着手,为提升协商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记者了解到,《评估制度》旨在规范宝安政协委员产生及退出机制,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核管理,激发广大委员参政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确政协委员提名原则、基本条件和产生程序,建立“6个1”评估指标及考核机制,明确请辞、劝辞、撤销委员资格、届满自然终止等四种退出方式的条件及程序。《述职制度》旨在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和界别意识,提高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要求区政协委员任期内应向所在界别汇报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情况,并将采取委员述职、群众提问、现场测评等方式进行,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政协协商有了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引,委员的履职将更积极,双重效应叠加,为提升政协协商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沈建英表示,下一步,宝安区政协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开展工作各方面,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为助推宝安区和光明、龙华新区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建设作出新贡献。

创建委员联络站

打造协商民主向街道社区延伸新平台

“龙珠山顶花园小区石路凹凸不平,雨天湿滑,建议重新铺沥青路。”“建议增加福中福商业城、福中福花园小区内电子探头监控。”今年4月14日,宝安区政协主席沈建英率队走访西乡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开展“会民日”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政协委员分析问题、寻找症结;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群众、委员的问题和意见一一回应;区领导耐心倾听、认真记录。

这只是宝安区政协协商民主向街道社区延伸,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宝安区政协探索协商民主向街道社区延伸,打造出委员联络站新平台,并通过社区协商议政会等方式,打造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3年走访群众1800人次,一批民生问题获解决

宝安区辖区面积大,人口密集,如何将协商民主的触角探向基层社区,把社会各界的声音采集到协商民主工作的大平台? 2008年起,宝安区在各街道设立政协联络办,指定1名街道负责同志联系政协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辖区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从2009年开始,探索在社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站,定期组织委员走访约谈群众,参与社区议事。截至2014年,已建联络站13个,覆盖各街道(办事处),全区250多名政协委员也根据区域分布、兼顾界别情况,编入各站,纳入年度活动安排。

一组数据直观地体现了宝安区政协委员联络站的成效:近三年来,宝安政协联络站组织委员走访群众1800多人次,收集和反映意见建议758条,党政部门已办理答复656条,其中,关于福永污泥场影响周边环境、观澜大塘工业区路灯常年不亮、宝安中心区有路无灯、沙井芙蓉大道亟须修建公交站台等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

把专题协商会开到社区广场,多方“会诊”民生热点

委员联络站让宝安区政协协商民主向街道社区延伸有了新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委员在社区里举办了多场专题协商议政会,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社区群众代表聚在一起,共同“会诊”发展难题,协商破解对策:

——去年6月,区政协在沙井街道蚝一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举行“秩序沙井 畅顺交通”协商议事会。区政协主席班子、沙井街道政协联络站全体委员、社区群众代表围绕主题踊跃建言,从完善沙井街道道路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安全文明指数、发展公共交通三个方面提出26条意见建议。区长王宏彬带领分管区领导和有关街道、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现场回应委员和群众关切。会后,沙井街道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打通9条“断头路”、新建5条区间路、改造3条重点道路,扶持公共交通发展,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综合治理方案,并纳入民生实事清单限期抓落实。

——去年11月,一场“花开中轴 香溢新城”龙华新区国际化公园建设政协委员议事会开进了广场公园,政协委员、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同台“激辩”新区公园的规划建设,吸引了300多名市民积极参与,受到新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把建设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园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狠抓落实。

专家认为,依托委员联络站开展的社区协商议事活动,既有利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也有助于基层民主自治发展,将为深圳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探索经验。

提升协商质量

推动协商成果和提案转化落实

政协联系社会各个界别,一向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宝安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议政,为区域改革发展建言献智。

打造议政精品,专题协商成果丰硕

近年来,围绕推动宝安城市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转型融合以及光明、龙华中心工作,宝安区政协选取并顺利完成了特区一体化、产业载体建设、构建创新体系、社区多元自治、建设文化强区、社区公园建设等7个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大会发言和专题议政会8场,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13份,一批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最终成为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

同时,围绕事关民生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专题视察,就推动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出行难”以及城市更新改造、河流和易涝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实地视察70多次,为更好地落实相关措施献计出力。

加强协商督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宝安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26件,审查立案864件,除今年审查立案的246件正在办理外,前三年审查立案的618件办复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的占2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的占72%,留作参考的占2%,其中33件重点提案,全部及时办结并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数据。

多年来,宝安区政协坚持搞好提案撰写培训、提案征集和提案选题协商,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深化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协商,坚持党政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实行多层次全方位协商遴选重点提案,注重提案办理过程的协商,通过媒体适时公布办理情况,确保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大、效果好。坚持深化提案规范协商,积极为承办单位与委员牵线搭桥,落实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见面进行提案答复,确保协商过程规范、内容务实、结果有效。

以2014年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为例。民进宝安总支提出的《关于依法精细化治理,巩固发展“5333”成果的提案》,由宝安区委书记领办,区城管局主办。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选定“垃圾不落地”“外包服务企业履约评价”等6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作为“破题”项目,通过先进管理手段为宝安居民营造更好的工作居住环境;在推进市容环境功能完善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共投入6亿元,对9个片区,66个项目进行市容景观提升,更新107国道等97条道路护栏和标牌标线,新建公交候车亭364座,160座公交候车亭设置安全防撞柱,500米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2%;一系列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和标准也进一步完善,为加快宝安城市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湾区新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小波等37名委员提交的《关于在城市改造中注重产业基础,防止产业空心化的提案》,由宝安区区长领办,区城改办主办。一年来,宝安区加快推进“一街道一创新园”新型产业载体规划建设,绘制出台国内首个3D产业地图、签约项目179宗、投产项目84宗,切实结合提案工作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不久前,区委常委会通过的产业转型升级“四大行动计划”,充分吸收了该提案的内核,明确提出“将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作为我区当前城市更新工作的重点”,并制订了具体的落实举措。

去年,光明新区和龙华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分别领办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光明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打通两明(光明、公明)地区街网通道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公共配套业务用房规范配置和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快龙华新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委员建议得到充分吸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编辑: 袁发勇